IMG_9065-2_LI.jpg

 

我不喜歡將印度料理都冠上咖哩一詞這種菜色命名法。

咖哩本身就是殖民主義強加於印度飲食文化的概念,隨著列強的勢力推進,成了一種深沉難解的全球化謬誤。

(如果有興趣破除對印度咖哩的成見,請點這裡->印度優格燉雞)

 

思索著該如何命名 Chicken Tikka Masala時,發現說文解字是讓人理解這道料理最簡單明瞭的方法... 

Tikka 是指肉塊。作為料理的名稱,常看到的會是將醃過的肉塊串成一串,以窯烤的方式烤出逼人美味。

Chicken Tikka顧名思義,就是Tikka的雞肉版。

Masala是綜合香料。Masala沒有一定的形式,可以是乾式的綜合香料粉,也可以是糊狀或膏狀的綜合香料。

所以,Chicken Tikka Masala就是將醃過的雞肉塊香烤過後,放進綜合香料裡烹煮,這樣的料理。

正確地說,是這樣一道無敵美味的料理。

美味的程度成為英國人心目中最受歡迎的異國菜餚。雖然我總是認為英國人最喜歡的是印度奶油雞...

 

 Tikka Masala並不難,難的是不從各地超市搜尋各種異國食材回家試煮。

新加坡各大超市都可以買到這種咖哩料理包,上回以該品牌料理包做了巴東牛肉

不說的話,沒有人嚐得出來是半成品端出來的菜色。

說不上是作弊,只能說是巧妙地運用了它。

 

IMG_9037-2_LI.jpg

 

燉煮迷人的印度料理,我一定會在前一天先準備醃肉的工序。

慢條斯理,不偷工,不搶快,就是美味的保證。

也是我的烹飪習性...

 

IMG_9040-2_LI.jpg

 

Chicken Tikka

<食材準備-4~6人份>

雞里肌-750g  切成塊狀

優格-100g

綜合香料粉-2 tbsp

卡宴辣椒粉-2 tbsp

薑黃粉-2 tbsp

橄欖油

 

<做法>

1.將橄欖油、綜合香料粉、卡宴辣椒粉、薑黃粉均勻抹於雞肉,放入冰箱醃隔夜

2.醃好的雞肉放入烤箱,烤至金黃

 

IMG_9058-2_LI.jpg

 

Chicken Tikka Masala

<食材準備>

烤好的Chicken Tikka

Tikka Chicken Paste-1包(100g)

優格-100g

洋蔥-大型1顆  切末

番茄-3顆  去皮  切丁

辣椒-2根  切末

薑泥-2 tbsp

蒜泥-2 tbsp

咖哩葉-適量

綜合香料粉-2 tbsp

卡宴辣椒粉-2 tbsp

薑黃粉-2 tbsp

萊姆-半顆  取萊姆汁

香菜-適量

印度澄清奶油Ghee

 

<做法>

1.以印度澄清奶油熱鍋,加入綜合香料粉、卡宴辣椒粉、薑黃粉炒香

2.加入洋蔥,炒至焦糖化

3.加入辣椒末、薑泥、蒜泥、咖哩葉炒香

4.加入Tikka Masala Paste,拌炒均勻

5.加入番茄,拌炒

6.加入烤好的Chicken Tikka,拌炒

7.清水加入鍋中,至與食材等高

8. 沸騰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煮一小時

9.以萊姆汁及香菜增香

10.加入優格拌勻,完成

 

IMG_9080-2_LI.jpg

 

這裡的綜合香料粉,是平常自己研磨好一罐,常備在廚房層架上,讓我可以隨時這裡加一點那裡加一點的。

配方每次都不太一樣,也不太會去紀錄,就是隨興這個抓一點那個抓一點。

不過大致用到的香料就是丁香肉桂豆蔻黑豆蔻蒔蘿籽芫荽籽葛縷子眾香子茴香籽等等。

為了烹煮薑黃飯的需求,薑黃粉我會單獨放一罐。香料需要薑黃蒔再從罐子裡撈需要的用量出來。

 

Tikka Masala一定要呈現橘紅色調,可以用辣椒粉與薑黃粉來成色。

 

一直到要烹煮白飯時,才發現我的印度香米用完了。

只好以泰國茉莉香米取代。

 

IMG_9082-2_LI.jpg

 

僅有我與朋友,兩人用餐,米飯炊煮兩人分量,Chicken Tikka Masala卻備了4~6人份的食材。

盤算著烹煮隔天再次享用,會得到更加凝鍊美味。

結果,兩人份的白飯佐著Chicken Tikka Masala中規中矩完食。

稍晚,不需要主食,兩人搭著Sicily紅酒把剩下的2~4人份吃乾抹淨了...

 

朋友讚嘆著這深刻的美味時,絲毫嚐不出料理包的滋味。一直到酒足飯飽,我才故作神秘地揭曉這個小秘密。

不過老實說,這樣毫不馬虎的備料過程,也真的不需要那些半成品的輔助。

我只是喜歡買回來嚐試,體驗每個地區人們生活中的小事小物。

有點類似異國旅客買了我們的台酒花雕雞,然後硬是另外加了花雕酒與新鮮土雞腿肉的概念。

 

儘管顯得有點假會...

但對我來說是一種異地風情的仿製,也是一種餐桌上的旅行,更是一種生活趣味。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