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47 (2).JPG

 

印度料理的香氣,像是鴉片般令許多人一試成癮

上回做了印度優格燉雞,成果我自己很喜歡,烹煮隔夜後滋味更顯深邃豐富想著要試做一次牛肉版本,就參照優格燉雞的食譜,再依據牛肉食感略為調整ㄧ些細節

 

昨天日上三竿起床後,悠閒地用過早餐,才上超市採購一些還需要購買的燉牛肉食材,像是牛肉、番茄泥、洋蔥。返家後已耗費了大半個周六時光,煮杯咖啡後才捲起衣袖著手準備醃製牛肉

 

IMG_9919 (2).JPG

 

<食材準備-4~6人份>

牛肉-1000g  這次選用澳洲榖飼牛肋條,拆封後以紙巾擦拭後切塊

優格-200g  

Masala Korma-30g

黑豆蔻-2顆  磨粉

咖哩葉

洋蔥-1顆  切碎丁

辣椒-2根  剖切

蒜頭-4辦  磨泥

生薑-20g  磨泥

酥油-2 tbsp

整粒去皮罐頭番茄-200g  以湯匙略為切成小塊

玫瑰岩鹽

 

IMG_9922 (2).JPG

 

<作法>

先來醃牛肉,步驟為:

1.Masala與優格混和拌勻,成為醃醬

 

IMG_9927 (2).JPG

 

2.醃醬仔細塗抹於切塊後的牛肉,一邊念咒語或是哼哼請變好吃小曲

我的請變好吃小曲,目前已發展出第一段變奏曲,是否最後會如同小星星一樣有12段變奏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3.將仔細按摩過後的牛肉裝入保鮮盒,蓋上盒蓋後放入冰箱靜置一晚

 

IMG_9928 (2).JPG

 

隔夜,牛肉醃入味,就可以開始來烹煮這道優格燉牛肉

作法為:

1.以酥油熱鍋

2.加入辣椒、蒜泥、生薑泥及適量咖哩葉炒出香氣

3.加入洋蔥炒至成金黃色澤

4.加入罐頭番茄拌炒

5.加入醃過的牛肉(含優格醃醬)

6.加入黑豆蔻,拌勻後蓋上鍋蓋燉煮一小時

7.起鍋前以適量鹽調味

8.盛盤後,舀適量優格於燉牛肉上,增加口感外也可以降低熱度

 

IMG_9921 (2).JPG

 

黑豆蔻有著帥氣的煙燻氣息與近似薄荷的爽勁清新,是種風味鮮明個性十足的香料。我喜歡在燉煮牛肉或羊肉的時後添加一點黑豆蔻,這小小的深棕豆莢總能燉煮出寒冬中一抹溫暖深沉的焦香氣味

 

IMG_9943 (2).JPG

 

牛肉在爐上燉煮的時候,準備一下餐桌

佐餐酒是隆河產區Côtes du Rhône 的紅酒,這種搭配,也是我的心頭好

 

接著發發呆,看幾篇法國料理教父Paul Bocuse的追弔文章。我沒有什麼廚藝生涯,但我深信飲食是種文化,是一部將日常放在時間軸上不斷延伸、傳承、變化的社會演進史所以餐桌是一個家庭的縮影,而地區菜式則是一本道盡該地的文化歷史、風土樣貌的總論

 

那位影響了我的法國料理視野的飲食工藝師,那位在人生路途上忠實傳遞著法國飲食文化之廣博深遠的偉大主廚

雖然是印度料理,今日,容我先以這道燉煮向您致敬!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