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66 (2).JPG

 

很喜歡吃鴨肉

 

每回造訪法國,總要上餐館嚐一頓經典的鴨胸料理,

覺得法國人怎麼總把鴨胸烹煮的如此柔軟細膩,留香久久

 

華美到純樸,從高雅到鄉村,都能完美呈現出鴨肉深邃的滋味,

動人的美味在各種風情間飄散,從不見一絲違和

 

IMG_6765 (2).JPG

 

這天在超市採買著晚餐所需,原想自己做一頓鵝肝醬料理,卻覓不得理想食材

找著火雞肉的時候,旁邊就擺放著真空包裝的鴨胸肉,便決定以此做為晚餐

 

一包大約200~300克的份量,兩人分食

因為這個法國人相當推崇健康輕盈的飲食型態,總想控制我的肉類攝取量

 

料理的過程有許多強硬的爭執

好吧!強硬的是我,因為我的料理風味要由我決定

旁邊卻站了一個"來亂的"的人

 

如果要把鴨胸交給我,就要完全交給我

然而從鴨胸多餘皮脂的去除到劃刀,"來亂的"都要奪走我的主廚刀

我說它要以寶石風味呈現,"來亂的"卻覺得清煎比較好

馬鈴薯我想煮熟略煎過後,以海鹽及胡椒調味享用,"來亂的"卻想用洋蔥炒

花椰菜我想燙熟後佐著鴨胸的寶石醬汁,"來亂的"卻硬是做了天知道是什麼的醬汁

 

就在"來亂的"偷走我為了寶石醬汁而切好的洋蔥末去炒他的馬鈴薯時,

我瀕臨崩潰邊緣的說:我可以完成我的鴨胸醬汁嗎?

"來亂的"還質疑說:你覺得你真的需要洋蔥嗎?

這句話終於把我推下崩潰斷崖,丟下烹飪用具,我說:給你煮!都給你煮!!我什麼都不要做了!!!

 

這句話,讓我終於可以不受打擾的完成我的醬汁,其他的馬鈴薯與蔬菜,我真的懶得管了!

就讓他自己去亂吧

 

唯一的共識大概是最後盛盤這株點綴的乾燥百里香

 

所幸,混亂的製作過程卻是意外和諧的成果

鴨胸是成功的粉紅色澤,柔嫩而保有嚼勁,搭配酸酸甜甜的蜂蜜巴薩米克醋醬汁,是層次豐富的口感

馬鈴薯焦香的正好,療癒而飽足

花椰菜的醬汁有點怪異,卻帶著絕妙有趣的風味

 

是一頓美好滿足的晚餐

我們連連同聲說著好吃,前嫌盡釋,雖然各自還是不斷說著:你看,結果這樣很好吃,是我的功勞

 

IMG_6767 (2).JPG

 

法式香煎鴨胸

<食材準備>

帶皮鴨胸-去除邊緣多餘皮脂並在鴨皮上劃方格狀刀紋

海鹽

胡椒

巴薩米克醋

蜂蜜

洋蔥-切末

整株乾燥百里香

 

<作法>

1.將鴨胸以海鹽及胡椒調味

2.熱鍋後將鴨胸以皮面接觸鍋子,煎10分鐘

3.將逼出的鴨油倒入小碗中,鴨胸翻面煎5分鐘即可起鍋

3.將巴薩米克醋蜂蜜、洋蔥、整株乾燥百里香放入原鍋中的鴨油,稍事熬煮至洋蔥軟透即可

 

<小叮嚀>

倒入小碗中的鴨油不要丟棄,可以用來製作非常美味的酒醋醬汁

 

 

洋蔥馬鈴薯

<食材準備>

馬鈴薯

洋蔥-切末

海鹽

 

<作法>

1.馬鈴薯以水煮熟後切塊備用

2.以橄欖油熱鍋,加入洋蔥末炒香

3.加入馬鈴薯炒至微焦,撒上少許海鹽即可

 

 

時蔬

<食材準備>

花椰菜

芝麻葉

crème fraîche

咖哩粉

 

<作法>

花椰菜燙熟

crème fraîche與咖哩粉調和成時蔬的醬汁

 

最後

將香煎鴨胸、馬鈴薯、蔬菜盛盤

淋上醬汁

再放上一株乾燥百里香作為盤飾即可上桌

 

別忘了搭配美酒!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