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93-2_LI.jpg

 

恩...其實,這一盤東西,是一場災難。

 

我很喜歡瑞士料理。

我將喜歡吃的菜餚都排進那長長的待料理清單,興致一來或是在台北吃不到的時候就可以自己動手煮煮看。清單的菜色很多,我將它們依照地區分類。第一大類,也是最常做的是法國料理,排在它後面的,則是瑞士料理。"瑞士是一個古老的農業國家",很多人或許會這樣說,然而真相並非如此。如果重點要放在古老,古時候哪裡不是有土種田有草放羊有水就抓魚。如果重點是放在農業國家,那麼只能說農牧業並不是瑞士最主要的經濟來源。只是大家到瑞士去旅遊時,並不會參觀銀行,或許會貢獻一點消費在精密工業上,然後大家最想看的就是阿爾卑斯山的好風光,大圈羊群在草地上悠悠吃草或是被除毛,襯著藍天白雲,一旁有牧童的笛聲。冬天的時候就要住進木造度假村,聽著壁爐的逼逼啵啵望著窗外的靄靄白雪。這或許是受了一點卡通的影響,老實說我也是這樣,總期待著成群羊兒要回家,還有那寧靜的糖霜雪景以及日出日落的山峰剪影。瑞士國境大多是山區,農業規模很小,但是品質都非常優良。畜牧業則相對發達許多,奶類及乳酪是瑞士主要的農牧出口品,而我個人對瑞士食品的好感度很高。瑞士菜除了地區傳統之外,還受了隔壁鄰居法國德國義大利的影響,不知怎麼的,看起來卻都是療癒系農家菜模樣。但在那些質樸的外表下,卻是讓人魂牽夢縈的美味,而且道道犯規。如果不幸只能用看的,那一定會讓你發出"吼~"的不滿咕噥。或許老饕也會認同,還給食物原有的模樣與生存空間,食物也會報以最大值的甜美。瑞士人務實的性格,以認真純樸的一顆心力行環保守護自然的同時,是否也封存了食物應有的美味。

 

好吧,老實說我真的不喜歡吃馬鈴薯,莫名的卻非常非常喜歡吃薯餅。喜歡的程度到了真的很想吃的時候給我麥x勞的也行,雖然它不能被稱做rösti。Rösti是起源於伯恩Berne的料理,所以也有一些法文會寫成röstis bernois。Rösti這個字起源於伯恩-索洛圖恩Berne-Soleure的方言,意指"烤"。Rösti最初可能是伯恩地區的農民為了給一整天山間勞動補給能量的早餐,現在成了國民家庭料理,在超市也能買到冷凍加熱即食版本。Rösti主要成分就只有馬鈴薯及奶油,如此簡單的一道菜。只是我們都知道,越是簡單的東西往往越不簡單,好比為了做出酥脆的rösti,有人馬鈴薯刨絲之前先冷卻,有人刨絲後再冷卻,也有人刨絲後撒鹽使其出水,還有人堅持前一天就要先刨絲冷卻使水分減少。也沒有什麼專業或是大師或是典型的食譜,各個家庭或地區會有自己習慣的作法,有人會先將馬鈴薯煮熟再煎rösti,有人會用生的馬鈴薯煎rösti。(蘇黎世大多是用生馬鈴薯煎,這也是我比較喜歡的方法)。除了一個完美圓盤狀的療癒rösti,瑞士餐廳也會把rösti當作side dish,我心目中最犯規的就屬Zürcher Geschnetzeltes mit Rösti。

 

學習rösti做法時非常認真筆記大廚示範的步驟:將馬鈴薯絲放入冰水冰鎮,撈出以棉布仔細擦乾,加入融化奶油,以鹽及胡椒調味,拌勻,放入熱鍋中仔細將rösti沿著鍋緣順成圓形,煎5分鐘,放入預熱過的烤箱烤5分鐘(190度),翻面,煎5分鐘後放入烤箱烤5分鐘,將rösti將從鍋中取出放到烤架上,再放入烤箱烤到兩面均勻的金黃香酥。但那是大廚的俐落,雖然努力跟著做,最後卻還是變成婦仇者廚房版本,更別提大廚連馬鈴薯絲都以精湛刀工手切。

 

IMG_9277-2_LI.jpg

 

<食材準備>

馬鈴薯-1000g  刨絲1~2mm,放入冰水中,撈起後仔細擦乾

奶油-100g 融化

海鹽

黑胡椒

 

<作法>

1.將500g馬鈴薯放入攪拌盆,加入一半奶油,適量鹽與胡椒,拌勻

2.將1放入煎鍋中,順著鍋緣整理成圓形,煎5分鐘

3.失敗的翻面後,繼續半煎半炒5分鐘

4.將不成形的薯餅盛入烤盤,鋪平,放入以190度預熱的烤箱繼續以190度烤10~15分鐘

 

IMG_9302-2_LI.jpg

 

好吧...煎,這個動詞,真的是我的罩門。只要一碰到這個動作,過程的混亂與外觀的可怕,廚房立刻變為婦仇者戰場。這次的奶油用量,是我依照大廚示範的食譜算出來的。因為我買的馬鈴薯重量就是跟大廚不一樣。大廚4顆是650g,我的4顆就是1000g,重新計算必須用180g的奶油。雖然有點疑惑,還是乖乖的量了這些分量的奶油,然後融化它。但在加奶油的時候就是覺得有點不對勁,所以收手了一些。烤出來就是很香...但是並不怕油的我都覺得是真的可以減少奶油用量。當然啦,成果跟大廚做的那盤可謂天差地遠。原本想做的要是煎烤好一整片rösti圓滿的放在這個紅色餐盤上,或是像大廚那樣將剛出爐的rösti先切成六份,下刀時有著咖疵咖疵的酥脆聲響...結果現在只能從烤盤裡盛出來。不過必須說,其實並不難吃,而且還是有個勉強的餅狀。下次再做röstis ,如果一樣無法順利的煎,好像用這個煎炒的方法,減少奶油用量,然後放入烤箱烤,也是一種方法。反正它的字源說起來,就是"烤"嘛。

 

到了很晚的時後才突然想起,關於奶油用量,會不會是我計算方式出了問題。除了"煎"不太行之外,我的數學也是不太好...

 

MG_9301-2_LI.jpg

 

事到如今,這道rösti值得讚許的只有認真筆記的執行指數與不敗的實驗精神。剩下的那些太多的馬鈴薯與奶油,用上述做法1調味拌勻後,送進烤箱烤。烘烤的時候一邊看書喝茶,究竟烤了多久,毫無記憶。見到表面有點金黃,才將烤盤取出,撒上乳酪粉,然後繼續放入烤箱烤。定時警示音響起的時候,就變成這個模樣了。

 

IMG_9327-2_LI.jpg

 

至於這一盤呢...看賣相,就會知道滋味吧...是浪費了烤箱電力的一道料理。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