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62 (2).JPG

 

早早就與朋友約定了跨年夜到家裡來晚餐,我來下廚溫馨輕鬆的調性,也沒有打烊時間,餐後喝些小酒繼續慢慢聊擬著菜單的時候,朋友說主菜要吃紅酒燉牛肉,我說沒問題!

 

這種料理方式,向來是我的心頭好。不論是烹煮過程,或是費時料理以後的成果品嚐,對我來說都是很美妙的享受。雖說起先有些微遲疑,一年一度的跨年晚餐,要選這種無華的經典菜色嗎?不過既然朋友喜歡,我也喜歡,有何不妥呢?再說,年歲已走到反璞歸真,開始懂得聆聽內心真正需求的階段,這種樸實不造作,沒有太多矯飾的鄉村料理,或許才真的能夠提供給身心靈飽滿的養分。說那麼多,其實就只是,朋友點餐了...

 

很多地方都有紅酒燉肉的料理,跨年夜這天選擇的就是大家最孰悉的法國的勃根地燉牛肉Bœuf Bourguignon。傳統的勃根地燉牛肉會使用勃根地地區的紅酒牛高湯,用蒜頭洋蔥及法國香草束增添風味但我總喜歡融合ㄧ些自己的飲食喜好,也會為了食材取得難易度而略為調整

 

IMG_9749 (2).JPG

 

<食材準備-4人份>

 

食材:

勃根地紅酒Vin Rouge de Bourgogne

牛肋條-1000克  這次選用濕式熟成的真空包裝澳洲鼓飼牛肋條,拆開後不要洗,以紙巾擦掉水份後切塊

洋蔥-半顆  切塊

西洋芹-4根  切塊

紅蘿蔔-1條  滾刀切塊

番茄糊  200克

雞高湯  煮沸後保持沸騰狀態備用

麵粉  2 tbsp

橄欖油

巴薩米克醋  4 tbsp

 

香料:

蒜頭  4辦

普羅旺斯香料  2 tbsp

丁香  12顆

月桂葉  3片

百里香  2株

 

IMG_9750 (2).JPG

 

<作法>

首先,先將蒜頭普羅旺斯香料月桂葉丁香都裝進棉袋中,成為香料包,放在一旁備用,然後再開始烹煮燉牛肉

1.以橄欖油熱鍋後放入牛肉,煎至上色後撈起備用

2.洋蔥放入原鍋炒至成透明色澤並釋出甜味

3.加入西洋芹炒至芹菜與洋蔥的香氣融合

4.加入紅蘿蔔,稍事拌炒

5.加入麵粉,拌勻

6.加入番茄糊,拌勻

7.加入牛肉,火力調整為大火 (為了讓下個步驟收汁)

8.加入紅酒至食材一半的深度,稍事收汁

9.加入巴薩米克醋

10.加入高湯與食材等高,沸騰後轉小火

11.放入香料包及百里香,燉煮一小時,起鍋前將香料包及百里香撈起

12.高湯本身帶有鹹度,起鍋前試試味道,若覺得鹹度不夠再以適量鹽調味即完成

 

IMG_9752 (2).JPG

 

<備註>

1.巴薩米克醋與丁香並不是經典的勃根地燉牛肉食材,但我很喜歡他們一起燉出的香氣

2.如果沒有法國香草束,也沒有普羅旺斯香料,可以用台灣超市也很容易取得的義式香料

3.傳統的勃根地燉牛肉會使用牛高湯,如果買不到牛高湯可以用雞高湯暫代(我這次就真的跑了4間超市都買不到牛高湯),但我覺得用牛高湯燉煮出來的風味還是較為醇厚

 

IMG_9760 (2).JPG

 

燉煮的時候,為自己倒上一杯料理時開瓶的紅酒,鍋內歡騰出的燉煮香氣在屋內四溢外頭是冷冷的空氣,冬天的燉煮更是滿溢著幸福溫暖的家常味。手中那杯紅酒喝完之後,爐具的定時警示音響起,燉煮完成。搶著日光拍張成品照,拍完還有半小時的空檔,就睡個回籠覺,等著晚餐時間到來

 

 IMG_9767 (2).JPG

 

終於,上菜囉!

 

朋友說他很喜歡。佐著Baguette把盤底湯汁都掃光的時候,我問說:要再來一碗嗎?朋友不假思索的回答:要!

然後第2盤一樣是佐著Baguette把盤底湯汁都掃光。這樣懶懶的吃得飽飽的跨年還真不錯!當然,新的一年,還要繼續煮煮煮,吃吃吃!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