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79 (2).JPG

 

食材準備

南瓜

洋蔥-切碎

鮮香菇-切丁

牛油-適量

鮮奶-適量

有機香料鹽-適量

 

IMG_4561 (2).JPG

 

料理過程

南瓜整顆蒸熟,放涼後對半剖開就能輕鬆得到南瓜泥

 

1.牛油放入鍋中加熱後加入洋蔥炒軟至焦糖化

2.放入香菇炒香後加少許水蓋上鍋蓋悶軟香菇

3.加入南瓜泥及鮮奶

4.以適量有機香料鹽調味

 

IMG_4562 (2).JPG

 

這道南瓜湯作法相當簡單,在鍋裡水蒸著南瓜的時候,一邊在電腦前以通訊軟體跟朋友一搭一搭的聊著。

 

冷氣團突然來報到,從早晨開始天色就顯得陰霾。

先前受涼的感冒還沒好,現在肋骨也因為生病期間劇烈的咳嗽而受傷。

雖然不算太嚴重,在呼吸與移動間還是著實的感到疼痛。

而且咳嗽說什麼都不肯痊癒,原本的呼吸系統不舒服,現在又要加上了肋骨的疼痛。

只覺得自己越來越虛弱...

 

在這種虛弱的時刻,我卻感到很幸福!

 

好比說,昨天睡覺往床鋪上一躺平的時候,肋骨就是一陣疼痛,一翻身也是一陣疼痛。

雖然已經緩和許多卻還是斷斷續續的咳嗽,這麼一咳咳咳的時候,肋骨也是一陣疼痛。

咳嗽後想要獲得更多氧氣的自發性行為,產生了深呼吸的動作,這時候也是一陣疼痛。

總之,整個就是痛!痛!痛!

 

昨天夜裡在床鋪上小心翼翼翻動著身軀,肋骨還是被驚動般的發出了疼痛的訊息。

這一瞬間我想起爺爺因為跌倒摔斷髖骨動了手術,出院回家後即使休養了一陣子,

因為骨質疏鬆的毛病,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躺在床上,

只要稍微動一下身體,臉上就會出現看起來很難受的表情。

 

那個時候,不能體會那種痛,忽略了爺爺年事已高,自癒的能力已經降低,

還殘忍的覺得就算不舒服還是要盡量動一動身軀會比較好。

覺得自己是為了他好,因為不能切身明白那種痛...

 

此時的我,因為還年輕,身體還有一定程度的自癒能力,只需要治療咳嗽,

咳嗽時不要太用力,(這個說起來很容易,但是怎麼樣才叫做沒有太用力呢?)

然後好好休息,肋骨就不會有大礙。但是翻身時的那種疼痛還是讓我叫著:好痛!好痛!

 

就算現在想起來,也還是會說那個希望爺爺動一動的心情是為了他好沒有錯,

但那可是動了手術的程度!疼痛的程度也肯定難以忍受!況且是用那年老衰弱的身軀在忍受...

想到了這個就覺得難過。爺爺過世也快三個月了...是四分之一年...

 

又好比說一直以來我喜歡那種圓圓橘橘的南瓜,像大家孰悉的萬聖節南瓜模樣那樣。

可是每次經過市場最前端,看到那個賣菜的老婆婆用佝僂的身軀,

曲坐在她自己搭的非常非常陽春的攤子前,賣著品項看起來十分不吸引人的農產品,

親切的叫賣著:小姐~來買菜喔~

總是無法不快步經過而不產生愧疚感。特別是四目交接的話...

 

有時候,我會想著,那些是自己種的吧!?

這麼想著就覺得老婆婆沒有灑農藥,應該是販賣著友善健康的蔬菜吧!

那麼即使品相不佳也沒有關係啊!這才是健康的飲食觀念吧!?

老婆婆的晚輩呢?這麼風吹日曬雨淋的,或許經濟人生什麼的有什麼困難吧!?

說起來很汗顏的,好像用了同情心買了一些不會料理的蔬菜回家。

看著老婆婆駝背的身軀,因為年老已經彎曲的手指,因為節儉而使用一再回收的塑膠袋,

也因為視力退化,常常看不清秤子上的數字,還要請你幫他確認。

總是很擔心,老婆婆這樣真的不是辦法,如果遇到心術不正的人怎麼辦?

也常常有一些小零錢,告訴老婆婆說不用找了,老婆婆卻親切而堅持的說:不行!是多少就是多少!

最後老婆婆會抬起她飽經風霜的黝黑臉龐,不斷親切溫婉的說著:謝謝!謝謝!

看著老婆婆還算精神奕奕的氣色,也慶幸自己沒有就那樣快步經過,才覺得放心了一些。

有的時候,經過老婆婆的攤位,沒有看見老婆婆來擺攤,會有一陣擔心,老婆婆的身體還好吧!?

雖說總是很快將這種擔心拋諸腦後,但卻是確確實實存在過的擔心!

 

只是很多時後,那些向老婆婆買來蔬菜卻是放著放著就進了垃圾桶。

在快步經過不買任何東西或是將老婆婆悉心種植的農產扔進垃圾桶那瞬間的愧疚感,總是讓我很為難。

那天,也在那種萬分複雜的心情下買了這顆不是我喜歡的那種萬聖節南瓜。

 

IMG_4581 (2).JPG

 

下午三點多開始烹煮南瓜湯的時候,外頭天色顯得非常陰暗。

幸福的心情在這種陰暗的天色下,向永夜的極光,大規模的在夜空中飛舞。

 

今後,我也還會是這樣的我吧?!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還會常常感冒吧?!一感冒也還是會咳個不停吧?!因為家族基因或許也會有骨質疏鬆的困擾吧?!

所以或許以後還會發生因為咳嗽而肋骨受傷的事件吧?!

那現在就好好保養自己的骨骼!

 

爺爺還在世的時候,我應該要多一點耐心,跟他多說一些話。

但是我知道人生就是這樣,懊悔也是多餘,不如從現在開始把握吧!

可是假如爺爺還在世的時候,我有多一點耐心跟他說一點話,試圖了解他的感受。

好比骨頭真的很痛的時候,我能體貼地說出:那就先靜靜躺著,來聽收音機吧,除了聽收音機什麼都不要做...

如果能這樣的話,爺爺可能會像得到安撫的小孩一般感到安心才對...

但是人生就是這樣,你也真的是懷抱著為了他好的心情...

可是假如我當時多跟他說一些話,轉移他的疼痛的話...

 

這一類的心情還是會反覆出現吧?!

 

當然,很多想法都是我自以為是的觀念。

 

好比說或許老婆婆其實很富裕呢,只是想要勞動體力,只是想要種植出健康自然的蔬菜給大家吃。

或許每天是名貴轎車載著她來擺攤也說不定呢。

或許當農產品沒有賣完,兒孫會開著名貴轎車把東西分送給需要的人。

或許兒孫用這種健康無毒的食材,為老婆婆準備溫暖的餐飯呢。

或許兒孫很多次心疼老婆婆,也規勸了老婆婆不要再擺菜攤了,

但是老婆婆堅持著想要提供給年輕小姐(就是我)健康無毒的蔬果這樣的想法,

希望年輕小姐不要再吃覆蓋化學藥劑的蔬果,兒孫於是尊敬著老媽媽的心意,

心裡並深深以老媽媽為榮,覺得身為她的兒孫真是太驕傲的一件事了,也說不定。

如果年輕小姐(就是我)快步經過,去買覆蓋著化學藥劑的農產品,老婆婆就會一陣心疼也說不定。

這樣說的話,或許老婆婆是帶著同情心在那裏賣菜守護著年輕小姐(就是我)也說不定。

當老婆婆休息沒擺攤的時候,孝順貼心的兒孫帶著她出遊了也說不定。

或許還去了天堂般的大溪地!

 

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

 

現在想到爺爺最後的時日,是傷心的。不管怎麼含蓄的說,都是傷心的!

尤其是想到那臨終的狀態,那為了保全最後一口氣形式上要留在家裡的狀態,

讓爺爺勉強撐著,那時候的爺爺的軀體以及不能落到爺爺身上的眼淚。

 

據說那個時候,爺爺還有聽覺。

大人說跟爺爺說說話,他還聽的到,不要哭,爺爺會放不下。

可是一開口,就止不住嚎啕的聲音與大滴大滴的眼淚,怕爺爺傷懷,甚至不敢開口叫喚爺爺。

 

還有送回家後,那些,現在還沒有整理好,沒有準備好要說出來的心情。

彷彿與爺爺的軀體一樣,變得僵硬,要馬上認真去想去看的話,大概會撐不住...

 

但是要想到爺爺的生命的話,是感到幸福的!

因為,爺爺是幸福的吧!?當然會發生一些不開心的事,會有讓他煩惱或生氣不已的兒孫與事件。

但終其一生,是幸福的吧!?

特別是最後的幾年,當記憶力隨著年紀退化,請一起把多餘的煩惱都忘掉!請不必再煩惱我們!

這樣就會想起,來為爺爺化妝的美容師說:爺爺的嘴角笑笑的!

 

一定很幸福吧?!才能在最後得放下世上的兒孫獨自上路的時候帶著這種表情。

這樣也覺得,堅持讓爺爺在家裏頭,完成那形式上的斷氣,

然後在自宅毫不馬虎的送完爺爺最後一程,雖然也會有爭執。

堅持這麼做的爸爸,儘管顯得復古,卻也是多麼孝順的人哪!

看著那一幕是多麼的艱辛,只要那一幕曾經映入眼簾,我必須說,就某層面來說,

有某些事情,是永遠也無法放下了。再怎麼達觀的說,都無法真正的放下了。

 

可是沒有逃避!

為了完成東方人"生於斯.長於斯",最終目的還想要圓寂於斯。

這是那一代人對生命圓滿走完全程的定義。

 

為了這個定義,選擇重重的扛起來,

然後之後也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漸漸放掉不知道可以放下多少的重量。

選擇這麼做的人,值得得到一百個深深的鞠躬,告訴他:辛苦了!衷心敬佩您!謝謝您!

 

看著自己的父母,走完生命的進程,真正的感到傷痛欲絕,

卻沒有一點逃避的人,往後的生命裡,再不會有需要逃避的事。

 

現在起,也要好好的提醒自己,要多多的跟父親相處。

但也會有很多時候嫌麻煩吧!?

我想我還會是這副德性吧!?

反正爸爸也不會跟我計較!

常常還會這樣說服自己吧!?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但還是要常常盡可能的提醒自己。

 

賣菜的老婆婆,不知道她的故事是什麼。

我衷心希望是後者那個可愛幸福的人生狀態。

假如不是的話,那麼衷心祈願老婆婆的來生是那樣完滿的不知道可以挑出什麼毛病的狀態。

 

可是往後,遇見相似的老人家,我還是會用自以為是的想法在想他人的故事吧!?

是說這也是沒辦法克制的事。但是想要保有希望他人過的好的心情。

當然壞心眼浮現時就會覺得說不定他的生命比我還要有餘裕,不需要我的幫助,這樣的想法。

試著用這種方式擺脫愧疚感,終究又會感到更大的愧疚感。

今後,我也會是這樣的我吧!?而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光想到這些,想要全部接受的自己,想要全部包容的自己的人生,就覺得好幸福。

就算有著對自己也太寬容了這樣的懷疑,也還是想要這樣的幸福人生。或許也是一種自私。

 

如果再想到,會一直在這些狀態下運轉的人生,

好的壞的,都一同在大車輪似的命運下轉動的人生,就覺得好安穩。

是不是安逸樂觀的無可救藥啊?就算是這樣,也想要包容這份樂觀,繼續安穩的活下去。

可能有點過了頭,這種樂觀。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瓜 幸福人生
    全站熱搜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