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99 (2).JPG

 

我特別鍾愛有河流悠悠穿越其間的城市,走訪布拉格之前,

伏拉塔瓦河在我心中的概念,卻總是以音符的樣貌呈現。

 

伏拉塔瓦河,捷克語為Vltava。

史麥塔納創作的六段交響詩《我的祖國》第二樂章就是《伏拉塔瓦河》。

從前聽著這段優美旋律時,就會遙想那片神秘的波希米亞森林。

伏拉塔瓦河就從這裡源起,蜿蜒流過波西米亞高地,流過布拉格,最後匯流入易北河。

乘著音符飛翔過捷克的土地。收進腦海裡的風光,如詩如畫。

 

一天離開旅館前,在櫃台前向當時值班的年輕女士請教Vltava的捷克語發音。

年輕女士甜甜笑著稱讚我音發的很好,我很開心的答謝。

縱使我明白,我的喉嚨發不出這些民族深邃的語調。

  

IMG_2209 (2).JPG

 

搭乘遊船的這天,春風依舊凜冽,視野卻很清新。

日照明媚,偶有浮雲掠過,遮住了日光,透過雲層灑落城市的光束,更照得布拉格如夢境般迷魅。

當浮雲散去,晶燦的陽光無保留地照耀,伏拉塔瓦河面上盡是奪目的粼粼波光。

 

IMG_2211 (2).JPG

 

這個候船的地方,須由陽光明媚的街道順著一道木階梯往下走,才能抵達這個棧道。

就在這裡等著遊船,很有穿越時光的感受!

排隊等候駁船的人龍頗長,水手裝扮的遊船公司人員勤快地詢問有沒有說德語或俄語的遊客,

要將說這兩種語言的遊客集結成一船,想來是船上有這兩種語言的導覽。

 

IMG_2226 (2).JPG

 

我們在棧道上等了一陣,兩三艘"德俄"之船已經遠颺,水手都沒有通知我們上船的跡象。

幸好明媚日光在水面照出瀲灩波光,反射到渠道的石牆上,成為斑斕的色塊,很美!

就拍拍照,看著看著出了神,倒也忘卻了時間。

 

IMG_2229 (2).JPG

 

等待的時候,水手托著托盤,送上啤酒、汽水。

 

IMG_2230 (2).JPG

 

這杯啤酒喝完,前方駛來一艘空船,水手便示意我們登船,

然後對著後方招呼道:使用英文與法文的人請上船。

看來這是一艘"英法之船"。

 

登船完畢後,水手說明行程間將有英文及法文導覽,帶領大家認識布拉格歷史。

朋友幸災樂禍地說:你孤零零一個人!哈哈哈!

可是在我們座位對面入座的,明明就是德國一家四口~~

 

IMG_2232 (2).JPG

 

即使搞不清楚該搭哪艘船,遊船還是在歡樂中啟航了。

上面照片正前方的建築,就是史麥塔納紀念館。

 

IMG_2241 (2).JPG

 

登船時,特地選了船尾的座位,方便拍照。

只是上方照片中那些船的配備無論怎麼取角度,都無法避開。

索性就把它們當成佈景,拍到的伏拉塔瓦河景緻,也帶著另一種風情。

 

IMG_2251 (2).JPG

 

天氣很美好呢,搭船遊河的心情特別舒爽。

時有飛鳥展翅,自在輕鬆地徜徉在河面與卡爾大橋上方。

 

IMG_2263 (2).JPG

 

水手生動的介紹著布拉格歷史,河邊建築的故事 。

並適時提供相關照片,在船艙裡請乘客相互傳遞著欣賞,好像在聯合國上著歷史課!

看著舊照片,感觸又深刻了一些。

 

導覽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號稱歐洲最美橋樑的"卡爾大橋",

曾被戰火無情炸毀,照片傳遞到我們手上,朋友催促我趕快拍個照。

懷舊的色調記錄著傷痕,紀錄著捷克乖舛的命運。

 

IMG_2275 (2).JPG

 

幸好,卡爾大橋重新振作了起來,聖人們依舊偉岸地佇立在橋的兩旁,

守護著捷克,守護著捷克的子民。

 

IMG_2276 (2).JPG

 

伏拉塔瓦河真是一條"天鵝河",好多天鵝! 

 

IMG_2235 (2).JPG

 

大概是天氣晴朗,天鵝們也想曬曬太陽!

 

IMG_2292 (2).JPG

 

我在伏拉塔瓦河,捕捉到天鵝之心。

看他們彼此依偎的模樣,就像用著兩顆心,拼成一顆完滿的愛心。

 

IMG_2298 (2).JPG

 

閃耀的波光多美麗!

 

水手說,曾有一座史達林雕像佇立在伏拉塔瓦河岸邊。

因為坐在船尾,總是由船尾的方向往河面看去,得到的方向有些錯置,

不太能準確分辨水手說的雕像佇立的位置。

就在我還在努力辨別方向時,只聽見水手解釋後來捷克共產政權瓦解,

史達林雕像也被炸毀。然後水手調皮的說聲:Byebye!史達林!

乘客們發出了輕快的笑聲。

 

我想著捷克的命運,想著捷克人面對祖國命運的態度。

好像人生只要帶著幽默感,那些苦難,終將如伏拉塔瓦河水,悠悠地流向遠方。

 

IMG_2305 (2).JPG  

 

船遊到這裡,耳畔響起了這段樂音,是標題鮮明的《伏拉塔瓦河》。

心頭突然如波浪翻湧,擺盪著陣陣漣漪。

有時音符比言語更能讓人深刻領略布拉格的美。

連遊船公司都如此深諳音樂魔性,果然不負音樂之城美譽。

 

回到巴黎交換著旅程中彼此拍攝的照片時,才發現朋友悄悄地錄下了這個片刻。

擷取的這個樂段,寬闊、悠美、懏永。彷彿歌頌著布拉格永恆不滅的風華。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