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塞爾機場洗手間的燈片> 

001.JPG 

 

抵達比利時之前

過境了中國北京

趁著機會也順道遊覽北京

 

在中國北京的旅行經驗

相當不舒服

一連串的不如意與不適應

累積成了渴望回家的心情

 

直到搭上前往比利時的飛機

才感到即將遠離不適應土地的安慰

 

班機降落布魯塞爾機場時

這國度仍沉睡在夜色之中

在前往入境的長長走道

看到了孰悉與陌生文字交雜出現在指示看板上

那種置身西歐機場特有的感覺

像是歸鄉一般的安然親近

 

行進間

先到洗手間

想拭去長途飛行的疲憊

進入洗手間

轉身關上門之後

就在門上看到一個小小的燈片

散發著明亮的潔淨感

大概是旅途很勞累吧

乍看之下以為那橘色的物體是一條魚

往下看到文字後再定睛看一下橘色物體

才發現是架飛行器

 

辦妥入境後

機場大廳一角飄來了咖啡香

突然渴望一杯溫熱的咖啡

從大衣口袋掏出了零錢

點了一杯

在後方附設的座位區

選定一個角落坐定下來

慢慢啜飲

然後才前往搭乘巴士的地方

 

天色轉為魚肚白了...

 

<機場巴士時刻表> 

004.JPG

 

因位處歐洲日爾曼語族與拉丁語族的分界

比利時境內有這兩大語系的使用人口

居住在北部法蘭德斯地區的是佛萊芒族人

說的是日耳曼語系的荷蘭語

約佔全國人口的59%

而南部瓦隆地區則是使用拉丁語系的法語

說法語的人口比例佔全國的41%

另外

瓦隆地區有一小部分受官方承認的德語族群

所以現在比利時的官方語言有荷蘭語,法語,德語三種

 

首都布魯塞爾是法語與荷蘭語的雙語區

但實際使用上還是法文比較優勢一些

 

歐盟總部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都設立在此

布魯塞爾是個多語言的城市

通曉英文的人口比例也很高

心想著應該是很容易溝通的城市

英語與騙吃騙喝的法語應該就夠用了

於是當時我很沒教養的沒有準備適當的問候語(問路語)

 

<機場巴士時刻表> 

005.JPG

 

等候巴士的地方

矗立著巴士班次時刻表

但似乎發揮不了任何作用

不管怎麼看 

就是看不懂該搭上哪一班

除了邏輯不容易懂之外

完全不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在哪個班次的方向

清晨的行人也不多

沒有機會問路

只能在逼人的寒風中傻等著

 

<一班接一班的賓士巴士> 

002.JPG

 

或許是時間很早

巴士班次還不多

每當一班停下

就只能問問司機是往Gare du Nord(北站)嗎?

司機回答:Non..._*&$W)*@^$#%U@)*%##^$%^&^$&#G...(無法辨識)

然後把巴士開走

我只能惆悵的從後方目送一班班的賓士巴士遠去

 

看著賓士巴士的車尾

心裡卻莫名的升起了安心感

 

後來

寒風中出現了一位阿伯

我問阿伯說:我要去北站,您知道我該搭哪一班嗎?

阿伯研究了一下時刻表後友善的回答

我說 : 不好意思,我不會說法文.....

阿伯緩慢有耐性的用英文解說

斷斷續續

但搭配上不容易懂的巴士班次時刻表一起講解

是可以理解

一會兒後

阿伯說: 應該快來了...

然後指著一台朝我們接近的巴士說: 這一班!

我重複:這一班?

阿伯微笑著說:對!

 

終於 

我搭上前往北站的巴士了

巴士啟程

阿伯卻沒有上車

繼續在寒風中安詳的頷首

搭配一身不起眼的衣裳

望著巴士

 

那光景

像是化身為無名凡人的天使

為迷途的人指引方向

 

或者

他也在等著一直沒有歸來的遊子...

 

<布魯塞爾近郊的住宅區> 

006.JPG

 

前往北站途中

巴士經過這樣的郊區住宅 

是很整潔

井然有序的街景

 

只是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從車窗望出去的景觀

一直都是這樣的建築

時而出現寧靜的林地

然後又是這樣整齊的民房

然後林地

然後民房

怎麼這個路線看起來有點像社區巴士

不禁有點擔心

我有在對的車上嗎?

 

途中

兩個青少年上了巴士

目測約莫是中學的年紀

很帥!!非常帥!!

是在溫文有禮中微微帶著高傲感的王子樣貌

 

兩人瀟灑在隔著走道的鄰座入座

車程中用法蘭德斯少年特有的書卷氣息

不時簡潔對談

 

<布魯塞爾近郊的住宅區> 

007.JPG

 

終於

我捱不過心中對搭錯車的擔憂

問了靠近我這側的法蘭德斯少年:我要去北站,這班車是往北站的嗎?

少年可能沒有聽懂

只好再問一次

少年還是一臉不確定

轉身與另一側的少年對話幾句

再轉過來跟我說了我不懂的什麼

 

此時

我只好把我的書從包包裡拿出來

指著地圖上的北站

因為上頭正好有並列法文與荷蘭文

法蘭德斯少年於是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接著有點害羞卻溫柔有禮地接過我的書

與另一側的法蘭德斯少年稍事研究後

溫柔有禮向我這側靠近

指著書上的地圖

生澀的用英文說:是這班巴士

然後再繼續溫柔有禮地在地圖上指畫

試圖解說我要在哪裡下車

不過我其實沒有聽進去

心裡在想著:底迪~不要再靠近囉!!你很帥~我很害羞~

 

最後

巴士駛進看起來像舊城的地方

突然間

法蘭德斯少年說 : 下一站...

 

一會兒後

法蘭德斯少年對著司機說了什麼

接著巴士靠站停了

法蘭德斯少年說: 北站!這一站...

 

我道謝後趕緊下車

在寒風中將行李托拉進車站

等著與朋友碰頭

前往住處

 

<布魯塞爾住處的窗景> 

008.JPG

 

到達這個住處

放妥行李

喝杯熱茶後就該搭火車前往別處

等著茶水在爐上燒開的空檔間

望向窗外

天際是一片陰霾

天光寂靜的滲入屋內

 

009.JPG

 

步出溫暖的屋子後

街邊的路樹一片光禿

接著在黑色大衣上看見片片細小白點

抬頭看

發現天空飄起了細雪

 

010.JPG

 

我是很開心

都那麼冷了

下個雪比較不會白費這些顫抖

 

只是

行人的腳步

於是更加匆促

 

011.JPG

 

街道也顯得陰鬱黯淡

 

012.JPG

 

我想

這種晦暗的街景

可能是有一段期間

我不是很喜歡布魯塞爾的原因 

  

013.JPG  

 

然而

該怎麼形容比利時給我的最初印象

 

飛機落地的夜色

明亮的洗手間燈片

晨間的機場熱咖啡

冰凍的空氣

在寒風中頷首的阿伯

在郊區整齊住宅區上車的法蘭德斯少年

冷色調的室內光線

細雪紛飛

擁擠的地鐵

多樣的人種

步調明快的車站

 

那些印象很奇異的

在布魯塞爾黯淡的細雪

明亮的安心感

鮮活的生存

衝突卻調和的文化之中

交錯混雜成餘韻悠長

時而模糊時而鮮明的記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利時 布魯塞爾
    全站熱搜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