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問題自己往往沒有答案...

 

比方所有<你最喜歡的...>這一類的問題

最喜歡的書

最喜歡的餐廳

最喜歡的國家...

 

如果現在要問我最喜歡的電影是哪一部

腦海中總會立刻浮現色彩線條獨特細緻的動畫<<魔術師L'illusionniste>>

 

L8 

 

這部電影是法國影壇怪傑導演西拉維休曼Sylvain Chomet

繼超級旋風動畫<<佳麗村三姊妹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後

睽違七年的溫柔巨獻

(佳麗村三姊妹在我的喜歡排行榜可以說是第2名)

 

儘管運鏡再悠長

情感再細膩

奉獻再無私

愛再無我

這都不是一部典型歌頌幸福與愛的溫馨電影

 

L2  

 

故事描述風光一時的巴黎魔術師

時代變遷下光環不再

只能展開旅程

在城市與城市間流浪

到小鎮去表演

 

L12  

 

某天

魔術師受邀到了偏僻的愛爾蘭小鎮酒吧表演時

遇見了對他與魔術深信不疑的鄉村小女孩愛麗絲

 

L13  

 

魔術師離開小鎮時

愛麗絲偷偷地跟著魔術師

於是兩人到了愛丁堡展開新生活

 

L10 

  

到了城市的愛麗絲有了蛻變

而魔術師卻為了生計更是掙扎求生

 

L6 

 

最終

每個人都會遇見生命中歸屬的人

每個人都會踏上生命中獨自的路...

 

L14  

 

魔術師留下一張紙條向愛莉絲道別

紙條的內文只是短短一句話

卻是陣陣心碎的無聲嘆息

魔術師將一直跟著他表演的兔子放回自然

帶著他陳舊的皮箱獨自抉然一身離去

 

L11 

 

看完電影

久久...久久...

都是一陣溫柔的哀傷

 

不想把劇情說破是因為

能說的就僅只是劇情

然而情感與內涵太細太多

說也說不盡...

 

記得去年夏天

用著投影機投射在潔白的牆面上

勉強抗拒睡意觀看這部電影

後來在一片柔和的影片氛圍中

不設防的掉入夢鄉

醒來時

故事裡的魔術師正在黯然離去

我在一片模糊中問著朋友 : 他為什麼要離開?他為什麼要離開?

朋友說 : 因為他知道這份快樂不屬於他,因為他想要女孩快樂

明明錯失了大部分劇情

卻莫名掉下的不捨的淚水

 

後來

我又跟朋友吵著要看魔術師

總算是全程無法自拔的聚精會神看完

之後

便常常跟朋友吵著要看魔術師

一遍又一遍...

 

每次看完

都會發現新的細節

新的體會

新的不捨

新的理解

與新的不解...

 

有天朋友告訴我

早在之前在巴黎時

就著小屋潔白的天花板

天窗外頭是深沉寧靜的夜色

那是第一次他播魔術師給我看

當時我...也是睡著了

並且一覺到天亮

應該是不敵時差吧...(是有多累??!!)

 

這部電影用說的

怎麼說怎麼淺

是一部無論如何

都要自己看過一遍的電影...

 

影片中隨處可見高明獨特的手法

像是魔術師第一次見到了電影工業的誕生

影片中隨處可細緻無華的愛意

(儘管比較像是導演獻給他女兒的情書那樣的父女之愛)

像是魔術師買給女孩的鞋履及外衣

還有女孩預見男孩後對魔術師的不捨之情...

 

然而對我來說

最永恆經典的

是細細編織入這高明獨特中

無法訴諸言語的綿長情感

以及無邊無際的藝術想像...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classics.com/theillusionist/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