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25 (2).JPG

 

外面,是狂暴的風雨

 

再一次

穿越了時光

 

褚威格總讓我明白

我是來自舊時代的人

以不合時宜的姿態在這裡存在

卻時時緬懷著消逝的美好歲月

 

等不及戰爭結束

流亡巴西的褚威格與妻子在家中服毒自盡

絕筆寫著:

當母語通行的世界淪亡、精神故鄉歐洲自我毀滅之後,再也沒有任何地方讓我重建生活...

對我而言,似乎該及時以有尊嚴的方式,讓生命走向盡頭...

我向所有友人致意,願他們在漫長的黑夜之後,仍能再度見到晨曦

而我,這過於性急的人,就此先行離開

 

60年後

行向昨日的旅程打字稿

才被人再倫敦一家出版社的檔案庫裡發現

 

IMG_7337 (2).JPG

 

 

這本德文全新譯本收錄了兩個故事

 

行向昨日的旅程

 

過去,能不能復返

有沒有一輛列車,能載著我們抵達過去的許諾之地

 

我喜歡褚威格無意或者是刻意的失誤

Dans le vieux parc solitaire et glacé

Deux spectres cherchent le passé

寂寥冷冽的老公園裡

兩抹孤魂尋找著過去

 

我一定是深深皺著眉頭

在梅酒的香氣裡

往昔的我們,是否已然成為魅影

 

因失去重量而變得漂浮的生活

正在漸漸回歸安穩

褚威格卻再一次輕描淡寫地將之吹散

 

情感的迷惘

 

一個關於同性之愛的故事

壓抑著炙熱光亮的感情

獨自忍受著倉皇難堪的痛楚

只為守護一份高貴純真的情誼

 

歐洲的精神導師褚威格

依舊用質樸細膩的筆觸

點燃人道與情感的燭火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