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epolis-1  

 

腰閃到了

待在家讓筋骨好好休養一天

趁著這個空閒時間

來看之前買的,慕名已久的<<茉莉人生>>

 

原文片名Persepolis直譯為波斯波利斯

位於伊朗境內

曾是波斯帝國的首都

波斯波利斯在古代波斯的含意是"波斯人的城市"

該城在西元前331被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焚城所毀

西元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茉莉人生>>動畫是根據瑪嘉.莎塔碧創作的同名繪本小說改編而成

由瑪嘉.沙塔碧Marjane Satrapi本人及文森.帕何諾Vincent Paronnaud共同執導

這個故事說的

幾乎就是瑪嘉.莎塔碧自己的故事

 

瑪嘉.塔莎碧曾這麼說:

我知道,當我選擇說出這個故事,我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的故鄉,波斯波里斯。那覆蓋著藹藹白雪的阿爾伯茲山,以及奶奶身上迷人的茉莉花香。

然而,我選擇告訴你們這個故事,

從古波斯文明的波斯波里斯, 直到現代伊斯蘭下的神秘面紗。

我永遠記得奶奶的話:不要忘記妳從哪裡來。

這是我純真的革命童年,我青春的愛情流浪。這是我的伊朗,我的家鄉。

這是我的《茉莉人生》。

 

故事是這樣

瑪嘉是個愛幻想的9歲小女孩

偶像是李小龍

Persepolis-6 

當時伊朗的政局動盪不安

瑪嘉的父母及叔叔都受到共產主義及社會主義的思想影響

讓瑪嘉自幼就對政治有澎湃的思維

Persepolis-4 

有天

因身為共產黨員而入獄的安盧叔叔歸來

慈愛的對瑪嘉訴說故事

並將安盧在獄中用麵包做的天鵝送給瑪嘉

這讓瑪嘉天馬行空的幻想增加更多刺激的元素

Persepolis-9 

無奈政權轉移

安盧叔叔再度被捕

只有一次會客的機會

安盧叔叔選擇見瑪嘉

Persepolis-10

在這次代表永別的會面中

安盧叔叔做了第2隻

也是最後一隻麵包天鵝送給瑪嘉

 

1979年的伊朗

由回教的基本教義派取得政權

進行一連串的保守改革

Persepolis-7

為了維護瑪嘉的自由與安全

父母將他送到奧地利維也納就讀中學

 

只是

歐洲跟瑪嘉想的不太一樣

persepolis-2  

在歷經一連串的失意之後

瑪嘉回到了伊朗

回到了熟悉的家人身邊

Persepolis-11

只是

跟周遭的人從此有了無形的距離

也變得落落寡歡,萎靡不振

直到有天在夢中

再次見到他幼時的好朋友"上帝"

才得以再次振作起來

 

21歲那年

瑪嘉決定與一個男孩結婚

母親感到傷心

因為費盡心神教育瑪嘉

希望她成為一個獨立,自主,有內涵的人

但瑪嘉卻在21歲時做出像當時沒有受過教育的女孩一樣的決定

早早結婚去

 

然而

婚姻的桎梏反倒提醒了瑪嘉對自由的渴望

但是當時的伊朗

離婚婦女是不見容於社會的

對此瑪嘉困惑與猶疑

在思想西化開明的外婆開導下

瑪嘉勇敢的作了離婚的決定

Persepolis-12  

並決定再次前往歐洲追尋自由的真諦

 

離別前與祖母到海邊去

為了讓自己吸滿伊朗海邊的空氣

這個離開伊朗就無法再遇到的

與之相同的空氣

 

最後

瑪嘉獨自一人到監獄後方的空地

安盧叔叔被處決後

就和成千上萬不知名的人被草率葬在那裏

瑪嘉去那裏向安盧叔叔道別

並承諾他會永遠當一個誠實廉正的人

也會永遠記得自己從哪裡來...

 

很好看...

是一個少女的故事

也是一個大時代的故事

同時也是一部探討身分認同的電影

生在自由國度的我

其實不太能夠體會那種社會氣氛

但很多小小的片段

卻令我感動萬分

像是麵包天鵝,祖母身上的茉莉花香

在伊朗現代化時期成長的瑪嘉父母

對瑪嘉成為西化的獨立女孩的期望

 

裡面有嚴肅的時代議題

也有柔軟的親情記憶

在這種糾葛下

瑪嘉為了實現自由的理想

再度離開祖國的無奈

更加令人嘆息...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