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23 (2).JPG

 

有時候,在離家不遠的一個巷子口,會看見一台貨車,裏頭是滿滿的鳳梨。

貨車,或說是鳳梨的主人就在那裏賣起鳳梨,現場為顧客去皮、切塊。

許多許多年前,不須出門上班的日子裡,我曾經在那個鳳梨攤車買過那麼一兩次鳳梨。

突然想吃鳳梨的時候,穿上鞋走出門,只要幾分鐘的時間,拎著紅白相間的提袋回家,放入冰箱,一個鐘頭後就有沁涼酸甜的鳳梨可以享用。

老闆的臉上並沒有太多笑容,卻總是會先跟客人確認大小與價錢,切塊後先給客人吃一塊,客人滿意了再裝入塑膠袋。

 

後來,越發忙碌的生活,購物變的緊湊,不再能想起就能隨興走出去買一袋鳳梨。

隨著烹飪經驗的增加,採買食材的路線也變得相當固定。

鳳梨攤車,我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直到為了做這道椰香干貝冬陰功,食材需要鳳梨,害怕為鳳梨去皮的我突然想起了還有那麼一個鳳梨攤車

周末固定的超市採買前,特地先前往攤車所在的地方,有賣。

我對老闆說,我要一個鳳梨。老闆不知是沒聽見,還是不想搭理人,直到我再度大聲開口,老闆我要一顆鳳梨!

此時老闆緩緩轉過頭來,比記憶中蒼老許多的容顏,面無表情,或者該說是茫然的表情用台語說著:要哪種?

不懂品種的我回答:都可以。

老闆再次用台語面無表情地問:你要哪一種?

我心想,我不是說了都可以。但心裡猜測是語言不通的關係。

總之老闆拿了一顆鳳梨,我就說:好。然後說明我只要去皮,不用切塊。

老闆沒有搭理我。

為了熬湯頭用的鳳梨心,不確定老闆有沒有聽見的我再度開口:老闆我的鳳梨不用切塊,謝謝。

此時,老闆才漸漸的轉過頭,我趕緊再補一句:不用切。老闆用台語複述了一次:不用切。我這才放下心來。

接著,我後頭來了另一位客人,呼喚著老闆,老闆沒搭理,此時我已經感到相當不悅

心想:有沒有必要那麼不情願啊?

直到老闆大概用眼角餘光發現客人在那裏,才轉過去跟他說現在剩下什麼鳳梨,客人表示沒問題。

在那位客人的後頭,又來了一位客人,呼喚著老闆,老闆依舊不理。此時我忍住不斷想要後翻的白眼,靜靜等著我的鳳梨。

然後客人再度呼喚了老闆,老闆這才茫然的轉身,我看見他的耳朵上戴著助聽器。

 

恍然大悟這是他顯得與從前非常不一樣的原因。

暗暗慶幸著,幸好我忍住了那些不悅與白眼。

 

在烈日中,提著鳳梨回家的我,沉悶的思緒種種的壓在心口上,揮之不去。

那些遲緩與聽力退化,是生命漸漸衰老的無力,誰也無法阻擋這些進程

無一倖免

我們只能暫時別去想,這些終將也會發生在我們摯愛的人們身上

我們只能暫時別去傷春悲秋,將日子隨性地過的歡樂

我們只能暫時別去憂愁,假裝那幾個十年,都還是很久以後的未來

 

IMG_7806 (2).JPG

 

<食材準備-4人份>

干貝-8顆

紅甜椒-1個  切丁

娃娃菜-4株

鳳梨-1/4個  切丁

 舞菇-100g

紫洋蔥-半顆  切絲

辣椒-2根  剖切

海鮮高湯-400ml

鳳梨心

椰奶-400ml

Tom Yum Paste-55g(半罐)

乾燥香茅-以棉袋裝好備用

乾燥檸檬葉-以棉袋裝好備用

椰子油-2 tbsp

 

<作法>

1.以椰子油熱鍋,加入洋蔥及辣椒炒香

2.加入海鮮高湯,轉大火,蓋上鍋蓋煮至沸騰

3.轉中火,加入Tom Yum Paste,拌勻

4.加入鳳梨心鳳梨、香茅、檸檬葉,攪拌至香氣融合

5.加入椰奶,拌勻後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燉煮20分鐘

6.撈起鳳梨心、香茅、檸檬葉

7.加入舞菇、甜椒、娃娃菜,蓋上鍋蓋以中大火悶煮5分鐘

8.放入干貝,蓋上鍋蓋煮2分鐘,離火

9.視喜好以適量魚露調味

 

IMG_7828 (2).JPG

 

冰箱裏頭還有上次料理冬陰功剩下來的半罐Tom Yum Paste,今天就利用這個剩餘再來烹煮一次冬陰功。

海鮮更換為我相當喜歡的食材之一:干貝

 

加入了椰奶的冬陰功,湯頭多了一點溫柔

兩分鐘的悶煮,鎖住干貝柔軟鮮甜的美好滋味

 

雖然道地的冬陰功是一道配菜,喜愛這個滋味的我,還是常常將它當作湯品來喝個精光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