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36-2_LI.jpg

 

Poulet Yassa是一道塞內加爾料理

Yassa是一種將用檸檬醃過的雞肉與大量洋蔥一起烹調的料理,法文就叫做Poulet Yassa或是Yassa au Poulet

也有魚肉版本的Yassa,就叫做Yassa au Poisson

 

法國曾經殖民塞內加爾,在巴黎不難吃到這道料理。

原先以為它就是一道法國家庭風味料理,或許帶著一點移民風情

 

我從沒有去過塞內加爾,品嚐這道料理的經驗,當然也不是在塞內加爾,不太清楚如果是道地的塞內加爾Poulet Yassa究竟會是哪種滋味

接觸這道料理的過程與手法都帶著濃濃的法國影響,一度想將這道料理命名為巴黎人塞內加爾檸檬雞

不過既然沒有嚐過塞內加爾當地的Poulet Yassa,又如何能肯定的說我嚐到的是巴黎化之後的Poulet Yassa呢?

 

總之,這道料理其實很簡單,今天就要從家裡的廚房端上餐桌

 

IMG_8416-2_LI.jpg

 

<食材準備-4人份>

去骨雞腿肉800g  切塊(也可以不切)

有機中型洋蔥-2顆  切絲

檸檬-2顆  取檸檬汁

芥末醬-30g

蒜頭-6瓣  去皮

月桂葉-2片

美極鮮雞粉-10g

布列塔尼海鹽-適量

有機芥花油-少許

 

<作法>

1.備好以上食材,放入大攪拌盆混和拌勻,裝入保鮮盒,放進冰箱醃過夜

2.以芥花油熱鍋,將醃好的雞腿肉煎至表面金黃,起鍋備用

3.洋蔥加入煎雞肉的原鍋拌炒,嚐嚐味道,視喜好以鹽調味

4.將煎過的雞肉鋪於洋蔥上,蓋上鍋蓋以中火悶煮30分鐘

 

IMG_8432-2_LI.jpg

 

如果手邊沒有美極鮮雞粉,也可以用搗碎的雞湯塊取代

其實我並不太喜歡雞粉或是鮮雞晶這類的東西,不過看大家做這道菜的時候都加了一點進去,我也就加了...

 

Poulet Yassa在鍋裡悶煮的時候,著手準備我的搭配榖食

 

土耳其布格小麥 

<食材準備-4人份>

布格小麥-1杯

土耳其醃漬綠辣椒條-4條  切碎

希臘風乾橄欖-3顆  去核,切碎

乾燥迷迭香

布列塔尼海鹽

現磨黑胡椒

橄欖油

 

<作法>

1.以橄欖油熱鍋

2.加入綠辣椒與風乾橄欖拌炒

3.加入布格小麥,略為拌炒

4.以迷迭香、海鹽、黑胡椒調味

5.加入與布格小麥等量的水,拌勻,煮沸後蓋上鍋蓋,離火悶20分鐘即可

 

IMG_8439-2_LI.jpg

 

起先是有點懶,只想將布格小麥以熱開水悶熟,簡單的清淡滋味

結果鍋子上爐的那一刻,看見了那瓶土耳其綠辣椒罐頭以及剩下3顆的希臘風乾橄欖

好吧...一點點turkish way...

只能一點點,因為那包土耳其綜合香料不知在何處,現在懶得找

 

結果口感到香氣我都很喜歡...我想我會再擇日紀錄一道真正的Turkish Bulgur

 

IMG_8437-2_LI.jpg

 

Bulgur悶熟的同時,Poulet Yassa也好了

就是好吃啊...

酸酸鹹鹹,強烈卻清新的滋味,我覺得挺適合亞洲的夏天

 

不過,洋蔥太少了,通常做這個Yassa,洋蔥都會6顆以上的使用

我到底為什麼會以為2顆會足夠...

 

然而,也不是什麼需要惋惜的事

我非常肯定會再次烹煮這道料理,到時候洋蔥加量就好了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