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58-2_LI.jpg

 

最近突然興起了嘗試需要真功夫的中菜料理念頭

腦海中浮現的,是我相當喜愛的菜餚:東坡肉

 

為了這道東坡肉,我上市場買了生平第一塊豬肉

過程不太愉快,與肉販依舊有著溝通障礙,買回來的肉厚度太薄,我只能以棉繩結成精巧版本的肉塊

 

趕在除夕團圓飯前料理,期望為年菜貢獻一道心力

 

IMG_8356-2_LI.jpg

 

<食材準備>

五花肉1000g  川燙5分鐘,切塊,以棉繩綁好

紹興酒

醬油

冰糖-70g  (炒糖用)

冰糖-適量  (燉煮用)

青蔥-3大根  切段,以棉線綁好

薑-50g

蒜頭-6大瓣  去皮

橄欖油

 

<作法>

1.將相當少許的油與70g冰糖放入鍋中,將糖炒至溶化,轉小火,繼續炒至糖焦化成深褐色

2.將豬肉以皮面朝下,接觸炒成深褐色的糖,煎3~5分鐘,皮面均勻沾上誘人的深褐色即可

3.保持皮面朝下,加入醬油、蔥、薑、蒜頭

4.倒入紹興酒至食材一半高度,再倒入開水至與食材等高

5.以中大火煮至沸騰後,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3~5小時

 

<小秘訣>

1.炒糖很重要,能把肉煮成漂亮可口的琥珀色澤。炒糖只需要微量的油,這次似乎有點加太多,炒了很久才變成漂亮的深褐色。炒糖時剛開始不要攪拌,攪拌會炒不成深褐色。一變成深褐色就要轉低威慢慢炒並適量攪拌,以免燒焦

2.將豬肉放進炒好的焦糖中煎時,要小心油爆,所以我是直接蓋上鍋蓋煎

3.燉煮過程可適量開蓋檢查每一塊肉是否均勻上色,並適量以冰糖、醬油、紹興酒調整味道

4.將滷汁放入醬汁鍋,加適量冰糖,以中火收汁成濃稠醬汁狀,淋在東坡肉上,這種吃法更美味。收汁時需不斷攪拌,以免燒焦

 

IMG_8363-2_LI.jpg

 

其實過程並不順利,從豬肉的取得就不開心

然後就是料理過程的手忙腳亂...

 

中午前就開始準備,糖炒了很久,線也綁了很久,久到忘了日光的流轉,一轉眼即將天黑

然後又開始手忙腳亂地盛盤,拍照

 

最後,成果卻是出乎意料的成功

從色澤,香氣,口感到滋味,都可以自豪地說:極品之作

 

除夕前一晚趁著熱度拿回家,我做的料理也首次出現在除夕祭祖的佳餚行列中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