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55 (2).JPG

 

為什麼說是杯子裡的瑪德蓮?

 

購買瑪德蓮的貝殼狀烤盤時,心裡想著一次出爐多一點的瑪德蓮,好跟多一些人分享

貪心的買了一個過大的,無法放入烤箱之中,

精心製作的瑪德蓮麵糊都已熟成完畢,烘烤前才發現了這個尺寸問題

 

肩膀一聳,就來做個杯子裡的瑪德蓮吧!

 

IMG_5374 (2).JPG

 

<食材準備>

無鹽奶油100克

低筋麵粉90克

泡打粉1克

白砂糖80克

檸檬1顆 (將檸檬皮刨成絲絨狀備用)

鹽之花  少許

全蛋2顆

蜂蜜22克

 

<烘焙過程>

瑪德蓮的製作,要從熬煮一鍋香濃誘人的榛果奶油開始。

將上述所有的材料備妥後,再著手敖煮榛果奶油,才能讓甄果奶油在微溫狀態下與其他食材調和

 

榛果奶油Beurre Noisette並不是含有榛果的奶油,而是將奶油煮成榛果般色澤的微焦奶油。

 

熬煮榛果奶油並不難,只需要對香氣的依戀。

首先,準備一盆冷水備用,盛裝冷水的容器口徑要大於煮榛果奶油的鍋子。

將切成丁狀的奶油放入鍋中,以小火加熱,奶油融化為液態不久後,就會開始冒泡泡。

這時,要不斷以木匙輕輕剝開覆蓋在奶油上層的白色泡泡檢視,同時不斷輕柔的攪拌,

並留意鍋子的溫度,絕對不可讓奶油燒焦。

 

 悉心熬煮的榛果奶油,會開始在鍋底出現白色沉澱物,

當這些白色沉澱物顏色開始變深時,可以離開火源檢視一下,

顏色還未達榛果色的標準,就再放回爐上煮。

等這些沉澱物變成美麗的榛果色,這時,榛果奶油就煮好了。

 

煮好的榛果奶油要立刻浸泡在先前預備的冷水中冷卻,以免鍋子的餘溫繼續加熱而過焦。

 

這些沉澱物是奶油中的牛奶固形物於燒焦後離析出來的,是榛果奶油的香氣來源,不需要過濾掉。

烤出的瑪德蓮,也會帶著榛果色的細小斑點,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樸實很溫暖的點綴。

 

我想用說的,還是有點抽象,其實熬煮榛果奶油唯一的秘訣就是專注,

專注的體驗奶油的變化,直到奶油開始出現傳遞著幸福的焦糖氣味,緊接著就是一鍋成功的榛果奶油。

 

熬煮榛果奶油的時候,我一刻都不曾分神,因為這種愉悅的香氣太迷人。

不及拍照的我,現在無法在這裡向大家說明榛果奶油的外觀,

但只要google一下"beurre noisette"就能看到很多參考圖片。

 

榛果奶油煮好後,就可以開始製作瑪德蓮。

 

1.低筋麵粉及泡打粉過篩備用

2.將蛋、糖、蜂蜜以不起泡的方式打勻後,加入少許鹽之花拌勻

3.將2過篩,使質地細緻

4.將檸檬皮絨加入3拌勻

5.將榛果奶油倒入4,榛果色的沉澱物也要一起倒入拌勻

6.將5裝入乾淨的夾鏈袋,盡量往一角集中並將多餘空氣趕出,用橡皮筋束好,就可以直接當成擠花袋使用

 

到這裡,瑪德蓮的麵糊就做好了。

完成的瑪德蓮麵糊,需要放在冰箱熟成24小時。

 

烘烤前,先將瑪德蓮烤盤以奶油刷過每個貝殼槽,再以麵粉輕灑於上,

接著將烤盤倒扣去除多餘麵粉,再將麵糊擠8分滿入每個貝殼裡。

不過現在,我也只能先以杯子蛋糕模烘烤了。

 

烘烤時,先將烤箱以200度預熱後,放入瑪德蓮,用全開旋風的火力,

以200度烤10分鐘後,掀開烤箱門稍事散熱,再以180烤5分鐘即可。

 

IMG_5461 (2).JPG

 

雖然是以杯子蛋糕模塑形,不能說是瑪德蓮

毫不馬虎地製作的麵糊,滋味依舊是香濃甜蜜,口感美妙難忘

中央的隆起大致上也都很成功,外觀可愛又討喜

 

若說瑪德蓮是孩提的回憶,

我想,往後不論我端出多少個美麗的瑪德蓮,

我會永遠記得,我的第一個瑪德蓮,如淺入海底探險的孩童,大膽而毫無顧忌

模樣如此笨拙,卻流漏永不逝去的真誠美味

 

 

 

 

 

 

arrow
arrow

    Ch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